抗癌一年半多了,

體力和心情、食慾,都有明顯的改善,

抽血報告,雖然血球值和腎功能,

受化療影響,時好時壞,

但肝功能卻是持續進步的。

 

今年七月,治療一年半的電腦斷層報告,

肝臟的腫瘤,有稍微縮小(不太明顯),

肝臟大小及腹水都有改善。

目前的改善是緩慢的,

雖然我很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完全沒有癌細胞,

但這一天,似乎也不是這麼容易達到。

39958.jpg

 

就把抗癌當慢性病治療吧,

與他共存,維持化療,努力度過化療副作用,

維持一半的生活品質和休閒,

化療28次了,這是我目前抗癌的心得。

 

我密切注意血球、肝、腎功能的變化,

努力吃、努力活動、努力把握當下,做很多事,

但是兩周一次的化療,讓我全身的黏膜持續變薄,

嘴破出血影響進食,不定時的流鼻血......等問題,

我已經習以為常,把這些問題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不抱怨、不憂傷、忍著痛,每天日子照樣可以過。

 

 

7/27日早上,我疑似解黑便,心想再觀察看看,

7/28日早上,我很明顯的解了黑便(柏油便),

我知道,我的上腸胃道出血了......

 

我真是拼命三郎的個性,

已經胃出血了,還是依約上台北看外公和大伯,

雖然冒險,但我過得充實、滿足,

心想,如果我的生命如此短暫,

回去看一下百歲的外公和生病的大伯,有什麼關係呢!

感謝老公一路相伴,隨時幫我監測生命徵象。

40232.jpg

221922.jpg

697775.jpg

 

 

因為腹部隱隱作痛,無法進食,

嘴唇、眼瞼蒼白無血色,

下午回到台中,老公帶我到急診就醫,

在急診半小時左右,

我吐血了(胃大量出血,無法進入下腸胃道)。

38191.jpg

 

醫師為我緊急輸血,

擔心出血量大,一次打上三條點滴,

從靜脈補充液體,以維持生命徵象。

38190.jpg

 

一次輸兩袋血(共輸四袋),再加一瓶點滴,

可見當時的情況有多緊急,

用搶救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38320.jpg

 

插上鼻胃管洗胃,管子一插進去胃裡,

血,就立刻從鼻胃管噴出來了。

護士為我綁上心電圖、血壓機、血氧機,隨時監測生命徵象。

感覺自己被五花大綁,全身痠痛、胃痛、暈眩、無力,

我告訴醫師:你要救我,

我看過病人胃出血,好好地走進醫院,

最後卻死在急診室。

39955.jpg

 

插鼻胃管和洗胃,好痛好痛,

整個胃不斷的被灌入生理食鹽水,又用空針抽吸出來,

我的胃好像痙攣一樣,全身痛到冒冷汗,

最後洗出一桶血......

我打了一針嗎啡止痛,就昏昏沉沉的睡去。

38326.jpg

隔天一早,做胃鏡電燒止血,

胃裡十多處潰瘍出血,有些出血點較深,電燒六次才止血。

轉病房觀察後,又開始腸絞痛、拉黑便、片段高燒,

我的胃潰瘍出血驚魂,住院一周後,穩定出院調養。

 

好不容易補回來的血球和白蛋白,幾乎都異常了,

全身水腫、腹水、脹氣、喘......感覺自己功虧一簣。

在病房裡,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哀傷的哭,

這一哭,鼻血直流,還有止不住的血塊,

這一刻,我明白了,我連哀傷的本錢都沒了,

既然活下來,就要勇敢的向前走。

 

從前的我害怕死亡,不願正視臨終護理,

這一次我願意面對了,雖然還是害怕、還是不想走到那一天,

但我知道生命我無法掌權,我只能盡人事,

只有面對死亡,我才能放下壓力和恐懼,好好的過日子。

 

這次倒下,主要是化療的副作用,腸胃黏膜變薄,

加上生活忙碌、壓力大,突然爬山增加很多活動量,

突然吃很多,又不小心吃到辣,又忘了吃胃藥......

我太求好心切,太想要好起來,自己訂了很多目標,

沒想到顧此失彼,最後還是倒下了。

 

這次不預期的倒下,讓親朋好友又忙碌又擔心,

關心的指責聲不斷,我知道愛之深責之切,

我雖然哀傷、無力、自責,卻也百口莫辯,

我跟所有關心我、責備我的人對不起,

我盡力了,我不是故意倒下的,我的生命,我無法掌權。

 

一位說話很有智慧的 教會姊妹來看我,

她告訴我:你沒有做錯什麼,你所受的苦,是為我們受的,

我們是同一個肢體,就像這次颱風,

屏東、台南淹水災情,花東果樹倒塌無法收成,

這些人,他們沒有做錯什麼,他們是為我們受苦,

因為他們,讓我們學會防颱、治水。

你也一樣,因為你的勇敢和奮鬥,激勵我們好多人,

醫師也許能在你身上,研發出更多治療癌症的方法,

我們要謝謝你。

 

我知道,我沒有她說的這麼好,

但是她的話,好溫暖,我第一次覺得自己被安慰,

她還告訴我,你哭,是因為耶穌在抱你,

你在祂懷裡,才能釋放壓力。

 

 

出院後第四天,我們家來到日月潭旅行,

我雖然還是水腫、喘、進食量差,

但這次的體力算恢復很快,

心情也平穩、喜樂很多,

感謝主,給我滿滿恩典,陪我度過難關。

224278.jpg

40231.jpg

224277.jpg

224281.jpg

2242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